以齐制宾

乍见之欢 久处不厌

刺客列传之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18

兰开百里:

        餐馆内。
        总算解决了小镇僵尸出没事件的众人,决定去镇上最好的餐馆好好吃一顿,来慰劳一下多日来思虑过多的头脑和受惊过多的心灵。
        “什么,你也遇到了那个怪人?!”陵光惊讶地看着公孙钤,“我的天呐,那人到底是谁啊?难不成是属于哪个种族的可怕鬼怪,这么阴魂不散?!”说着,还不自觉地打了个颤,搓了搓自己的胳膊。
        裘振被陵光这模样逗得轻笑出声,他抬起手轻拍了一下陵光的头,“现在害怕成这样子,当时怎么就敢朝人发火啊?”
        陵光听到这话,撇了撇嘴,“谁让他说你……”回想起那位神秘人对裘振说的话,陵光心里又开始觉得毛毛的,不舒服。如果那人说的是真的,那……裘振真的……会再次消失吗?想到这,陵光急忙摇摇头。不会的,不可能的。他飞速地摆了摆手,说道:“算了,不提了,不提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公孙钤则是托着下巴,若有所思地说道:“我觉得他好像知道我们很多事。但……应该对我们没有敌意。”
        齐之侃凝起剑眉,低声念道:“‘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,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怖’。为什么要送这两句话给我和孟章?”为什么,他觉得心头一阵发闷呢?这话的意思,是要他离爱吗?
        这时,齐之侃只觉一抹温凉覆上自己的眉间,随之,那把熟悉的温柔嗓音便传至耳畔,“总是皱着眉头的话,容易起皱纹的哦,小齐。”
        齐之侃愣了一下,转眼便看到蹇宾的笑,那如沐春风的笑意,不自觉地,便让他的眉头舒展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想不通,就不要想了。”蹇宾微笑地说着,“还不如想想今晚和我去镇上的观星台的事。”
        齐之侃点了点头,望着蹇宾,浅浅莞尔,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 看着这两人,陵光一脸“我去他们又来了”的表情,然后选择转过头研究起餐厅的装修来,结果一眼就看到从餐厅门口走进来的仲堃仪,他的脸上便露出疑惑的神情。
        等到仲堃仪走近他们那桌时,他才开口问道:“就你一个?”
       仲堃仪挑了挑眉,“不然呢?”他只是出去打了个十多分钟的电话,和自己的上司交代一下这里的情况,还顺便想好了借口怎么拒绝这次的聚餐。所以,难道他应该带点什么回来吗?
        裘振见状,指了指公孙钤身旁的空位,“孟章在你走出餐馆一两分钟后也出去了。我们以为……”说着,他耸了耸肩,“所以,算是我们猜测错误。”
        公孙钤望着自己身旁的空位,缓缓开口道:“他之前那次和我们吃饭,也是这样跑去找你。不过这次,我看孟章他……好像有心事。”说着,他看向了仲堃仪,嘴角噙起了一抹他总是挂在脸上的温和笑容,但在此刻,却又多了几分意味深长。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立即转过身,留下一句话:“你们先吃吧,不用管我们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看着那抹又飞快离去的身影,裘振唇角轻勾,却没有说什么,伸手拿过菜单就塞到陵光手里。
        陵光一边喜滋滋地看着菜单,一边说道:“我还担心我家小孟章是单恋呢,现在看来,喜闻乐见呀。”
        公孙钤低下头,轻声笑道:“仲警官他是不是没意识到自己说了‘我们’这个词啊。”“我们”这个词,比起“我”,意义可不一样。
        蹇宾双手交叠搭在桌上,眼底满是戏谑。“我猜,应该没有。”他已经可以预见未来的日子有多精彩了。
        齐之侃歪了歪头,似有些无奈地笑道:“孟章自己还懵懵懂懂的,你们这么快就默认他们一对了?”
        陵光的目光并未从菜单上离开,懒洋洋地回答道:“本王不都默认你们俩在一起了吗,更何况他们俩?蹇宾啊,阿侃就许配给你啦,虽然大家都挺熟的,但是该有的礼数啊,三书六礼什么的还是少不了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裘振看着这个小包子又开始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了,只能一脸宠溺地摇了摇头。
        蹇宾倒是依旧是那副温雅的面容,语气不无认真地答道: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齐之侃只觉好笑地揉了几下额头,想着自己这时还是不要说话的好。
        …………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是在教堂里发现孟章的。那时的他,正坐在教堂的座椅上,定定地看着竖立在前方的十字架。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缓步走了上前,似是怕惊扰到他那般,轻轻地坐在他身旁,和他一样,静静地看着那个银色的十字架。
        时间在静寂中慢慢流逝,短短的几分钟,却显得那么漫长,就像是过了一个多世纪那么。孟章才缓缓开口道:“我觉得,老天爷挺爱开玩笑。”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没有言语,他只是转过头,凝视着孟章的侧脸。
         “高翾本来和我一样是个天师,应该用一生来守正辟邪,却偏偏变成了自己之前一直追杀的僵尸。可正是因为这个身份,才让他活得足够久,久到足以遇到露易丝,遇到他一生的挚爱。我猜,他应该总在想,如果自己不是僵尸该有多好,这样他就能和露易丝无忧无虑地相爱。可是,如果他不是僵尸的话,根本就不会和露易丝相遇。那又何谈在一起呢?不过,我想,他大概宁愿自己不是僵尸,和露易丝也从未相识,这样就不会造成他还有露易丝之间的悲剧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的神情带着几分怅然,“如果当初我孟家的那位先人,能下手杀了他,该有多好。”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望着他,慢慢开口道:“或许,这一切都是命吧。”接着,他顿了一下,又问了一句,“那如果,你是孟其,你能够毫不留情地对昔日好友下手吗?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听后,勾唇一笑,“我呀,不知道。可能……会吧。我总不会看他受苦的。要我是孟其,我会好好看住高翾,不会让他乱来,犯下杀孽。必要时……”说到这,孟章轻笑了一声,却又似一声叹息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过,”孟章终于转过脸,迎上仲堃仪如子夜般的深邃墨瞳,灿笑道:“绝对不要遇上这种事情是最好的啦。”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低笑一声,心中的思绪却是有些复杂。或许,这真的就是命。
        “仲堃仪。”孟章一声轻唤。
        “嗯?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似是陷入了自己的思绪中,呢喃着说道:“如果你是僵尸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听到这话,仲堃仪的心不由自主地咯噔了一下,但他表面上仍是淡然地笑着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会把自己濒死的爱人也变成僵尸吗?”
        这还真是个有趣的问题。仲堃仪温声说道:“是因为高翾和露易丝的事?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不自觉地点了点头,但不到一会儿,他又好像反应过来什么似的,急忙朝仲堃仪飞快地摆了摆手,“啊,那个,你别在意呀,我就是突然想到这问题就说出来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听后,不禁眉目微弯,只见他抬起右手,屈起食指,轻敲了一下孟章的额头。“你啊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干笑了两声,揉了揉被敲的地方。仲堃仪的力度自然一点都不重,就相当于轻轻地碰了他一下而已。只是,只是那块被他触碰过的皮肤莫名有些发热,让他有些不自在。
        每次都这样,那晚在教堂外也是这样。总是因为仲堃仪,心跳莫名其妙地变快,也不知是什么原因。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要分情况。”仲堃仪唇边的笑容敛起了几分,转眼又望向了那个庄严肃穆的十字架。
        “分情况?”孟章的头顶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。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点了点头,低沉柔润的声线便流泻而出。“如果他还有意识,我会尊重他的意愿。他要是想变成僵尸,我就如他所愿;他要是不想,我再不舍得也不会咬他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有些惊讶,他歪了歪头,问道:“那要是她当时已经没有了意识呢?”
        仲堃仪微垂下头颅,“那我……会看着他死。因为我爱他,所以我不会看着他变成和我一样的怪物,忍受着和我一样的痛苦。”
        对啊,不老不死,以血为食,可不是一种祝福,而是一种诅咒啊。所以,无论如何,他都不会犯和高翾一样的错误。况且,如果这样的相爱注定是场悲剧,那还不如不要开始。只要不爱,就不需要面临这样的选择。
        “而且,僵尸不是不老不死的吗?我等着他的转世不就好了嘛。”大概觉得自己方才有些过于认真了,仲堃仪半开玩笑地说道,“然后或许我还能早点认识他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听到这样的回答,“噗”地笑了一声,“那你的她极有可能是未成年咧,你可悠着点啊。你还是警察呢,仲先生,不要知法犯法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章的话刚说完,仲堃仪便轻声笑了起来。清朗的笑声也感染了孟章,他望着仲堃仪的笑脸,也笑了起来。这人,比起刚才,总算没那么有距离感了。
        教堂的门口旁,那位黑衣神秘人正手持古箫,倚墙站着。他偏过头,听着教堂里的笑声,那张鲜艳的绛唇也微微弯了一下。“或许,真的是命。”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