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齐制宾

乍见之欢 久处不厌

【仲孟】地藏龙吟 番外 醉龙渊(7)

白城:

自青龙神君被仲堃仪告白而落跑,已然过去半月,这期间,青龙神君似乎有意避着仲堃仪,总也找不见人。仲堃仪眼珠一转,挑唇一笑,心中便有了分寸,索性回到心月星君为他安排的住处,既不提离去,也不出殿门,就这样住下了。


 


归墟待客的偏殿,建造的是极为精致的,砗磲为饰,海贝为瓦,玉石做壁,琉璃成檐。窗边挂着鲛绡制成的轻幔,在屋里的软塌上坐着,便能看到屋外斑斓略过的飘逸鱼群。


 


仲堃仪坐在窗边,面前一张浮空的宣纸,他手提一杆流光幻化出的玉笔,正在平整的宣纸上写着一篇谏文。


 


仲堃仪的神情是极为认真,不时停下,皱皱眉头又拂去刚写下的东西。这篇谏文他已经修改了很多次了,里面的内容都做了反复严谨的推敲,但是他还是觉得不太满意。


 


毕竟这是要呈给孟章看的。


 


孟章多日不肯见他,仲堃仪其实也是略有着急的,但是仲堃仪惯于隐藏自己的情绪,旁人也无从知晓。仲堃仪以谋略著称,向来运筹而动,一击必中,他深知孟章最在意的是什么,若是想让孟章现身,那必定是要做一番功课的。


 


又过半晌,谏文终于修成,仲堃仪把谏文化作一只轻薄通明的碧蝶,念动咒术,让其向心月星君的住处飞去。


 


青龙神君在东海极为至高神,他无从掌握其去向,但是心月为龙宫执事,需要时时监管龙宫内的动向,却是非常好找到的,让心月星君代为传呈谏文,自是最好不过的了。


 


自碧蝶飞去之后,仲堃仪念决而动,换上一身青色的长衫,然后坐在软塌上观赏者窗外龙宫美景,好整以暇的等待着传唤。孟章君心中最为挂念的就是他的子民,但凡同东海有关的事情,他总是最在意的。


 


果不多时,心月登临仲堃仪的偏殿,仲堃仪去往前厅相迎,心月星君看着心情愉悦的仲堃仪良久,脸上神色变了几变,极为复杂,终是作揖道【仲君,神君看了你的谏文,让我来请你前往青龙主殿有事相商。】


 


仲堃仪立刻道【在下这就去。】说罢不等心月带路,他便掠身飞往神殿去了。


 


心月星君在后面看着咂嘴直道【哎呀呀,感觉神君这次要栽了呀。】倒是一副不急不忙的样子。


 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仲堃仪踏入神殿,就见孟章站在殿中,手中停着他的碧蝶。


 


【王上,臣在了。】仲堃仪道


 


孟章轻咳一声,调整了下心绪方才道【你写给我的谏文里,说如今东海的管理尚有问题,可以再做完善,以减少东海诸郡与沿海黎民不必要的损失。诸多细节我都已经看了,本座觉得你写的很有道理,只是范围太过广阔,有许多问题还需要考虑进去,还需要你做解答。】


 


仲堃仪正色道【臣定竭力为之。】


 


孟章踱步走上王座坐下,支着下巴,看向仲堃仪道【你是如何想写这偏谏文的。】


 


仲堃仪整襟拂袖,拱手拜礼,一脸正直诚恳万分道【臣去往霖水执法之时,便发现那霖水龙王与归墟所派遣执事交好,故执事对于龙王误时降雨之事有所隐瞒,神君您平日辛苦操劳,部下若不能竭力辅助,乃大忌讳,于东海生灵更为不利,我等司神职,应以众生为上,鞠躬尽瘁,故萌生写此谏文的想法,愿能帮上神君一二!】


 


孟章坐在青龙王座上,眯着眼睛看着殿下恭敬的仲君。


 


那人站着,微微垂着头,像是听话乖顺的臣子,却带着一股子十拿九稳的笃定,让人摸不透他的心思,犹如归墟深渊里最反复无常的暗流,往复来去,瞬息万变。


 


孟章对仲堃仪太了解了,了解到,无可轻信其言。但是仲堃仪的谏文写的太诱人,纵观全篇,恍若海晏河清就在眼前。


 


青龙神斟酌着措辞,试探的问【无咎真君,你的谏文中,提了一个方案:执事轮换。兹事体大,你能详细说说吗。】


 


来了!仲堃仪心中暗道,表面却依旧平澜无波,缓缓说道【执事纵为神将,在一个地方呆久了,难免会产生牵绊,做起事情来,未必能极度公正。不若每百年一轮换,调至其他海域,千年一调任,换去执事之职,依照千年功德,或升或贬,许更为稳妥。】


 


青龙神凝眸而望,又问【那灵鸟代监,又是为何?】


 


仲堃仪微微一笑,侃侃道【每日往来的传讯灵鸟,皆生于扶桑巨树,生命不过百年,百年而逝,归于天地。然灵鸟生于神树,自有神识,却一生孤苦,不若让它们行监管执事之职,若百年间无所差错,可许它们轮回,来生可做凡鸟,得一生自由。如此,宛若归墟的眼遍布东海,细枝末节,尽在掌握。】


 


青龙神听罢,垂眸而思,并不言语。


 


仲堃仪微微抬眼,察言观色,复道【神君在担心如此做法会扰乱天时么。】


 


青龙神颔首道【东海海域广阔,边境绵长,执事、龙王近万,频繁变动,必有骚乱。】


 


仲堃仪笑道【天道往复,无可永恒,既可变更,必有规律。若细致安排,制定规则,则诸事皆宜,相辅相成。神君若不信我,可遣心月执事随我一同商定初案,归墟近处可先施行,若可为之,再行推广。】


 


青龙神略一思索,亦觉仲堃仪言之有理,东海的规则已经沿用太久了,早些年也出现过不少问题,自己也曾考虑过修订法则的事情,只是苦于支系庞大,牵连众多,难以下手。


 


而仲堃仪生于凡间,来自地府,若是破釜沉舟,革新再来,说不定真能成事,思及此处,青龙神终是点头允了仲堃仪的提议。


 


仲堃仪心头一喜,朗声道【王上,臣必竭力而为!】


 


【如此,便等你的好消息了。】孟章如是说道。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37)